映象新闻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摘掉“污染城市”帽子 看株洲生态环境如何华丽脱变

2020-09-22 09:13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9月20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在湖南长沙启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红网、映象网、长江云等中央和地方的2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将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开展为期3天的采访报道。


“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在湘江株洲段呈现

9月21日,采访团在株洲市沿江路的河堤上看到,湘江两岸环境优美,兼具人文特色与文明气息的沿江风光带更令人心旷神怡。

但曾经的株洲因为重工业的发展过度消费了家乡的资源和环境,天不蓝了,水不清了,到处黑乎乎、灰蒙蒙,甚至一度成了“中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

怎么摘掉“污染城市”的帽子?传统的工业城市怎么实现华丽转型?近年来,株洲市结合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19年新增受益人口72万,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强化水域岸线整治方面,严厉打击河湖“四乱”行为,排查的153个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完成了湘江株洲段112家关停拆除砂场场地复绿。

在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方面,2019年综合治理小流域23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5.96平方公里;新增造林面积1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95%以上;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

在推进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方面,大力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海绵城市、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加固小型水库102座,防洪排涝体系不断完善。推动小水电整改,制定《株洲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按照“一站一策”对株洲279座小水电站实施整改整治。

经过多年努力,湘江株洲段呈现出一幅“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

“最公平的民生工程、没有VIP的民生工程”

株洲城市环境的改善除了沿河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外,厕所革命也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株洲市打破公厕选址“偏、远、差”的陈旧观念,明确要求将驿站建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等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驿站内饮用热水、体重仪、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帮助走失老人小孩寻找家人等八大便民服务功能一应俱全,被老百姓誉为“最公平的民生工程、没有VIP的民生工程”。

株洲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吴苏介绍,“建宁驿站”坚持“艺而不拙、华而不奢”,突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大胆使用重钢结构框架式等新技术,暖色不燃板等新型环保节能设备及材料,配备新风换气系统、水氢离子除臭系统、嗅联网智能化系统、中央空调、感应式出纸机和垃圾桶、自动调节水温洗手池,设置坑位引导、便民信息显示,全力营造家一般舒适的如厕环境。

“我们编制了管理手册、员工手册,制定了管养标准,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驿站‘站长制’管理,不断提升管理专业化水平。”吴苏表示,创新“以商养厕”的商业化运营理念,鼓励专业化队伍承担驿站的运营与维护,也让成本大幅降低。

2019年12月,“株洲建宁驿站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据悉,自2018年启动城区“厕所革命”以来,通过两年时间,株洲完成了新建200座“建宁驿站”、改造200座公厕、社会开放200座公厕的任务。

2019年12月,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对株洲市“厕所革命”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专家一致认为,株洲城区“厕所革命”卓有成效,在“小厕所”中蕴含着大民生、体现了大情怀、彰显出大文明,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高质量转型的株洲样本。2020年7月,湖南省住建厅在株洲召开全省城市“厕所革命”推进会,株洲经验获得湖南省厅高度肯定和大力推广,“建宁驿站”成为株洲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