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北汽株洲分公司:百万辆级“智”造基地引领行业新标准

2020-09-22 08:39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9月20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在湖南长沙启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红网、映象网、长江云等中央和地方的2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将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开展为期3天的采访报道。

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强,株洲这座名扬全国的工业重镇,站上发展的“风口”,创新驱动,政策护航,“中国动力谷”三大动力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其势正劲。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株洲分公司”)无疑是这个千亿汽车产业集群的强力引擎。

拥抱新技术 抢占“智”高点

2009年,北汽集团与株洲携手开启株洲汽车产业的新篇章——北汽集团南方生产基地落子株洲高新区。11年间,北汽株洲分公司先后建成两个现代化的工厂,导入15个平台的车型产品,一跃成为北汽制造中坚力量,产品畅销全国及德国、墨西哥、斯里兰卡、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大潮来临,已在智能网联和纯电领域深耕多年的北汽蓄势出发,北汽株洲分公司再次锚定航向,吹响“二次创业”集结号,向着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转型升级。2019年,北汽株洲基地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达到60%以上。

如今,北汽株洲分公司坐拥5400吨的全自动化冲压线和全自动化焊接生产线;630多台机器人阵列成“机械特工”,穿行于“数字化工厂”;全生产过程车辆自动跟踪识别的MES系统,物流需求精确计算的LES系统,无穷睿“智”,让AI触手可及。

此外,株洲基地还拥有国内首个自主开发和应用机器人远程一键休眠、一键暖机技术;汽车行业涂装车间第一个应用纯电动输调漆系统、第一个应用智慧管理中心……“Made in Zhuzhou”的“株洲智造”,正在引领行业新标准。

践行北汽自主“高、新、特”的发展战略,株洲基地生产的BEIJING-U5、X5、X3,全面开启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新时代;BEJING-EU5、EX5等系列新能源车型的量产,则助力北京汽车勇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潮头;双燃料车型方面,BEIJING-U5 CNG为国内首个国六公告认证的双燃料车型,自上市以来,备受青睐。

发挥龙头作用 激活产业链条

打造“中国动力谷”新名片,以北汽株洲分公司等为“龙头”的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加速成型,株洲市优厚的招商政策、日益完善的产业链及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

随着北汽株洲基地产能的不断提升,麦格米特、菲仕电机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配套企业也纷纷落子株洲。目前,株洲市汽车产业已形成从研发设计到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再到后市场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北汽株洲分公司作为株洲汽车产业的“龙头”,全力打好防疫情、稳经营双线战役,并在2月中旬率先复工复产,有效带动30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及物流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其中湖南省内的42家配套企业于2月份全部复工。同时,在有效保障现场生产有序运行的情况下,北汽株洲分公司还将政府配额发放的1.7万个口罩和数百斤消毒液,优先转让给本地中小企业使用,展现国企社会担当。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根据株洲市和北汽集团、的整体规划,未来,北汽株洲分公司将由一个“生产基地”升级为拥有完备产业链功能的“汽车产业园”,全力打造一个“立足株洲,辐射湖南,影响全国”的行业领先的智慧汽车生态圈。

北汽株洲分公司将紧密围绕以北汽自主品牌供应商发展规划为指引,以株洲为圆心,着力构建一支业内领先、极具市场竞争力、配套半径在100公里以内并拥有完整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供应商队伍,携手打造株洲汽车千亿产业集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