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我家住在黄河边①】葛明非:引来黄河水打造现代化农业生态园

2020-05-20 09:21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九曲黄河一份情 ,两岸绿林四季清。黄河安澜,是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梦。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经河南多个地市,与河南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我家住在黄河边特别策划,深入黄河流域的河南农村基层,采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百姓故事。

记者 阮海峰/文 王韶卿/图

 

【人物名片】

姓名:葛明非

年龄:28岁

事迹:2019年返乡创业

在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当人们提起外出创业的葛明非时,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1991年出生的葛明非来自兰考县黄河滩区张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的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村里人可以不用在外务工家,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

如今,葛明非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梦想成真,还实现了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造福一方百姓的人生价值。

回乡创业忙 助力扶贫建家乡

葛明非20岁出头的时候就开始外出创业了,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在2015年和另外两个兰考老乡在洛阳成立了集工艺品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公司,生产的钥匙挂件、冰箱贴、DIY音乐盒等工艺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

“记得我们刚入驻洛阳的时候,公司的兄弟每天都吃在工厂,睡在工厂,没有床,我们打的是地铺。”葛明非感慨,从一家3人组建起步的小公司,发展成如今遍布多城市市场的工艺品企业,并和各大旅游景点及精品百货商店达成深度合作。  

由于讲诚信、公司业务不断扩大,他不仅在事业上努力拼搏,而且积极配合家乡的“精准扶贫”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葛明非得知紧挨着张庄村的曹庄村建好了厂房正在招商引资,他抱着一颗赤子的心,做通了另外两名合伙人一起返乡创业。

“建厂初期,碰到了各种难题,整日忙得焦头烂额。”葛明非说,在创业路上,“痛并快乐着”,一旦踏上,义无反顾。
   今年1月份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葛明非的景区纪念品和玩具生产企业从洛阳迁回了村里并签订了三年租赁合同。

目前,入驻企业克服疫情导致的订单减少困难,已于4月份开始生产经营,用工已达20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可达2000元左右。

“现在村里户户通水泥路,外地客商开车来厂里进货非常方便。”在葛明非看来,这些年曹庄村发生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圆梦想实现自我

今年春节期间,葛明非跟家人来到兰考县黄河湾风景区,那里的美景、美食让他很受触动。他想,为什么不利用家乡的滩区环境改变家乡面貌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心头。

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正是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

如今黄河湾景区的纪念亭就是为纪念毛主席两次视察黄河而建造的。

除此之外,景区还有宽阔的黄河河道和200多亩适宜垂钓的滩地水面,十余里贯穿绿树田畴、野花飘香、风光优美,是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水上游乐的绝佳去处。

说干就干!经过几天的时间,葛明非走遍了村子附近的荒滩、坑塘,经过和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邱晓晨彻夜长谈,他下定决心在家乡黄河滩区二次创业。

葛明非利用曹庄村紧邻黄河湾景区的有利条件,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引来黄河水将以前种植莲藕的池塘办起了“垂钓园”。

“我还和邱书记商量,还打算把水塘旁边的蔬菜大棚一起承包,搞个采摘园。”葛明非计划,在园内引进优良品种,种植小番茄、反季节草莓等名优品种,将垂钓和采摘相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为形成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朴素愿望    

2020年6月份,葛明非的鱼塘就可以正式营业了。

“经过前期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和支持,我对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葛明非说,今后他还打算依托黄河滩区的资源优势,打造“垂钓”+“采摘”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更加努力谋富路,争取将产业越做越好。

心里话

“还记得小时候和伙伴们在黄河边抓鱼的欢乐时光,他们都等着鱼塘建好一起来钓鱼,重温儿时的快乐。”

葛明非笑着说,希望以后可以把美丽的黄河滩区建设成集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园,让我们的母亲河带动村里致富奔小康,造福更多的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