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疫线巾帼 战“疫”女将】 撑起半边天 巾帼白衣战士坚守河南“南大门”

2020-03-07 11:08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记者 燕子丹 通讯员 孙小丰 文/图

信阳作为河南省的“南大门”,不仅地理位置临近、人口众多而且有大量务工人员在湖北各地工作。疫情爆发期又在春节,这些人员大量返回信阳过年,这无疑更增加了防治难度。

面对着严峻的防疫形势,今年41岁的民进会员、河南省紧急医学救援第十三队队员、河南省护理学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信阳市急诊护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护士长余敏和她的同事们用实际行动和一往无前的敬业精神,坚守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前排。


从急救车上接下病人的这条路 她不知道走了多少次... 

疫情来临后的超负荷工作 让她顾不上家人...

在急诊人眼中,“急”就是一个常态,急危重病人抢救和转运更是家常便饭。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爆发,给本来就“急”的急诊人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急诊科是直面病人的窗口,接触的每一个发热病人都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恐惧在所难免。防疫阻击战拉响警报以来,作为抢救室护士长,她凭借多年的应急经验,一面配合科室主任积极部署急诊科迎战新冠肺炎的物资储备、人员安排等具体事宜,一面做好科内人员的思想动员,要求党员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业务骨干积极响应,科内医护分小组做好份内工作。虽为民进会员,关键时刻更应用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她通过电话等方式,做好科内医护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让全科室医护树立抗疫信心,消除恐惧心理,解除后顾之忧,全力以赴迎战。

春节期间本来就是急诊科最忙碌的时期,接诊的病人是平时的数倍,夜间更是承担所有门诊的病人。鉴于疫情的严峻形势,余敏考虑到姐妹们辛苦,在开交班会时说:“大家这么多天一直超负荷工作,从无一句怨言,作为护士长我很欣慰,但是我更希望看到咱们都能劳逸结合,以后请上班的姐妹尽量不要打扰下夜班的同事,如有任何事情,请第一时间拨打我的电话。”

余敏的女儿上九年级,面临中考,成绩中上等,夫妻二人本来就忧心忡忡。疫情爆发后,丈夫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只好把女儿一个人摞在家里。懂事的女儿在老师上网课时布置的作文中写到,“我很想爸爸妈妈,很希望他们寒假天天在家陪着我,但爸爸每天都忙着防控,妈妈毎天还要接触无数的病人,她为了保护我们,主动和我们‘隔离’了,我只有在微信视频中才能见她疲惫的样子。我为有这样的妈妈感到自豪,但我更希望她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好好地保护自己……”

坚守在一线 余敏和她的同事们对打赢战“疫”信心十足

给喝农药的病人插管 来不及做防护的她也中了毒

疫情爆发后,据医院公布的值班数据,已经连续上班39天,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她首先和科室主任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展开全科讨论,使大家加深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诊疗指南》不断更新,她不厌其烦地督促大家认真研读,及时更新诊疗知识。针对预检分诊护士站、内外科诊断室、抢救室、清创室、观察室等高危区域,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和优化,仔细做好发热监测和发热病情登记。从秋冬的流感,到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急诊科医护人员马不停蹄。余敏告诉大家,“新冠肺炎的出现不代表原来疾病负担的消失,比如重度流感病人等,同样需要得到医疗关怀和救治。我们要保证原来的重症病人得到妥善救治,同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的病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要兼顾急诊急救的日常工作,为老百姓服好务。”

正在防疫的紧要关头,2月底的一天,一位71岁的老年男性因家庭矛盾,赌气喝了500ml有机磷农药(乐果),家人急忙拨打120把他送到急诊抢救室。老人陷入昏迷状态,全身皮肤湿冷,颜面、口唇紫绀,呼吸微弱,呕吐物溅满全身,散发出刺鼻的农药味,另人作呕。余敏和她的同事们见此情景,立即实施抢救,在进行气管插管时,一股更浓烈刺鼻的农药气味涌出伴随胃内容物喷溅到她面部及胸前衣服上,她顾不上擦拭,忍受着刺鼻的农药味继续投入抢救,吸痰,清理呕吐物,迅速建立了人工气道,固定导管。后经洗胃、药物应用等,患者转危为安。她觉得头晕,恶心,全身无力,值班医师诊治为“吸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后经3、4天对症治疗才得以康复,又从容不迫地投入到一线救治工作中。

工作中的余敏

科学研判 共同排查疑似病例

面对此次疫情,余敏跟科室主任分析说,当前疫情紧急迅猛,急诊科医护人员如果不能灵活掌握每一个病例判定标准的话,会产生两种情况,一种是草木皆兵,可能会出现大量疑似病人被收入,超出急诊科负荷;另一种情况是标准卡得过严,导致早期疾病特征没有显现的病人被漏掉。这就要求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出决策。作为护士长,她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主动和科室主任选择坚守指导,遇到每一例可疑病例,就和同事们一起研究、讨论、把关。在他们的带领下,在疫情爆发早期,急诊科每天要排查10余例病例,工作压力很大,但大家毫无怨言,力争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

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先进个人”及“院前急救先进个人”;多次参加紧急医学救援应急演练、急救比武及急诊急救培训,在无数次抢救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急救护理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当前,信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担牢职责使命。在这病毒肆虐的紧要关头,信阳市中心医院的急诊人精诚团结,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余敏护士长和她的队友们依然坚守在抗疫前线,用满腔热情诠释着一代急诊人的情怀和担当!

在镜前正衣冠 时刻提醒自己的职责

生活中的余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