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豫论头条】直面“疫战”民心 跟紧“郑州速度”

2020-02-11 14:21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评论员 刘克军

“疫战”当前,人心稳危是成败关键。

置身枢纽中心的郑州人,我们慌了吗?

在郑州人的朋友圈里,我们刷到的是宁静、是平和、是信心。

这,源于郑州人对信息的精准把握、对保障的充分信任、对“郑州速度”的高度肯定。

12天下发13条防控通告,从网格排查到闭环管控,从暂停诊所到实名买药,从启用社区扫码登记到明确企业复工要求……信息一目了然,方法可学可用,第一时间抵达掌心、抵达人心,慌什么呢?

1月26号网曝“大商天价白菜”,1月27日郑州铁腕“处罚50万”,万邦市场当天放量供货保障“白菜价”,随后多家社区菜市场开市……出手干脆利索,手段有用有效。市民手中有粮,慌什么呢?

郑州版“小汤山”,从规划到交付,10天顺利完工,网民热问“郑州到了要建小汤山的地步”?官方硬核回复“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速胜,网民艳羡“郑州速度”。慌什么呢?

2月8号,网曝郑州某小区物业票决是否限制两名租户进入小区,记者们还没来得及求证,“郑州发布”的权威调查和处理意见已经出来了,从网民热议到政府纠编,只用了5个小时;2月9号,一段疑似“新郑龙湖镇某院长”不戴口罩与防控人员冲突的视频在网上出现,2月10日上午,“郑州发布”已公布“给予楚明辉党内严重警告”、“免去楚明辉副院长职务”……热点件件有回应,舆情处处有落实,记者感叹“没法干了”,市民随手就能“批阅”政务了,慌什么呢?

2月9号网曝永辉超市一称重人员疑似,网民们还在对照其行程回忆有没有交集的时候,2月10日的官方通告其“排除疫情”,“已经出院”……谣言还在穿鞋,真相已跑到终点。慌什么呢?

……

网友们为什么感叹“硬核郑州”、“硬核河南”?我认为,“郑州速度”算是一个重要考量。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交通枢纽中心,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从一开始的两位数到今天的2例;网民心态能从“寂静就是凝聚”到“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郑州这座城市和他怀抱的市民,承受住了疫战的关键考验。

这种考验,来自于信息发布的速度、民生保障的力度、处置疫情的态度,以及对待民心的温度。

习总书记说,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越是艰难越向前。如今,我们生活的城市病了,地不分东西,人不分老幼,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听从统一指挥,跟紧郑州速度,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愿我们同舟共济,守望风和景明、春暖花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