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坚决杜绝师生聚集!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

2020-01-29 08:56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1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应对和正确防控疫情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

《预案》明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标、依据、使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强调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预案》要求,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强化联防联控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期间,推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暂停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并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不得在疫情Ⅰ级应急响应期间组织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上课及其他形式的集体活动等,坚决杜绝师生聚集。

《预案》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全面排查师生和员工假期外出情况,认真做好留校学生(含留学在校学生)、工作人员和实习学生管理工作,对去过疫区或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触过的师生员工,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对发现不明原因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病例的,要以最快的方式向当地疾控机构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预案》要求,要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电话、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推送相关信息,帮助师生员工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掌握救治渠道,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预案》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物资、资金、人员和技术等保障措施,以及疫情结束后的善后与恢复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