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两会好声音】大数据专家王军建议:建立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

2020-01-13 10:43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1月10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军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放在开篇重要位置,全文提到“黄河”10多次,中间又用大篇章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黄河生态保护问题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王军教授谈到,总书记在2017年12月8日和2018年10月31日两次中央政治局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集体学习时都谈到了加强这些新技术在生态领域的应用。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加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王军表示,沿黄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适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统一协调机构规划部署下、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立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地解决监测、预警、调度、调控等问题。

王军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做好沿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议建立沿黄流域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

“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卫星网等技术构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全域一张网,综合利用国家“高分”航天遥感信息和“郑航一号”为代表的有人、无人航空遥感手段,结合地面、水面的固定或机动信息采集节点,共同构成一个全流域、全时域、全要素的立体化生态环境大数据采集体系,为开展流域内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联防、联治,林草植被覆盖和水土保持监测评估,农作物土壤墒情预测和水资源集约应用提供数据基础。”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全域一平台。以郑州航院大数据科学研究院、航空大数据省级工程中心为主体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沿黄流域相关数据资源时空统一编码,实现在线汇聚、在线监测、在线处理、在线调度、在线预警、在线融合、在线分析、在线发布等功能,为沿黄河流域“全线一盘棋”提供大数据服务。

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大数据平台的安全协同多应用系统。依托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协同应用系统。围绕流域内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的养护修复等方向开展专项应用研究,实现资源统筹规划,危害预测监测和定制化应用服务;围绕水污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等方向开展专项应用研究,实现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测,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置的联防、联治;围绕水源地涵养、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等方向开展专项应用研究,实现流域内干、支流的水资源预测评估,农田用水需求预测评估和农作物的精细化植保作业应用;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向开展专项应用研究,实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全流域产业整体规划设计,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