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问道两会】中小学课后延时如何开展?义务教育质量如何提高?河南省教育厅这样回答

2020-01-11 12:41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陈伟然 燕子丹 文 段晋哲 图)1月1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举行。在记者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就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及打造优势高校资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省15万教师、260万学生开展课后服务

2019年,河南把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科学确定课后服务时间和内容,积极探索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了课后服务“因地制宜、各有特色”的局面。目前,全省所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试点开展了课后服务,参与教师15万人、参与学生260万人,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社会广泛欢迎。

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场地保障不足。如中心城区的中小学,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校园面积较小,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场地有限,不能满足家长对多样化课后服务的需求。二是专业教师缺乏。开展课后服务,特别是开展音体美等专业课,需要大量专业课教师,但由于目前专业课教师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学生全部的需求。三是收费标准不统一。由于我省各地发展不平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不统一,既有政府支付,也有家长支付,还有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支付,具体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还未统一。四是管理有待加强。学校是承担课后服务的“主渠道”,这必然增加学校管理的难度与工作量,特别是在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河南将把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的重要举措。统筹考虑城乡差异、学段差异、地域差异等因素,因地制宜,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实施课后服务新模式。完善出台我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收费政策,扩大学校自主管理权限;健全机制,保障安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实施课后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是课后服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鼓励学校立足本校实际和特色建设,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切实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

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下发后,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研究起草我省《实施意见》;另一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具体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聚焦一个主题”。即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这一主题,着力破解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的课程实施、教学管理、资源配置、评价监测等工作体系与长效机制,推动我省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构建一个体系”。即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有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是“推进五项改革”。即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大力推进课程教材、课堂教学、考试招生、质量评价、教研支撑等五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实施素质教育上取得突破。

四是“实施五大工程”。即立足于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强力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校长队伍培养、学校建设提标、治理能力提升、“互联网+教育”发展等五大工程,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全省义务教育质量保驾护航。

打造本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全省现有普通高校141所,位居全国第四。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较弱,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双一流”建设我省也只有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两所高校入围;2019年我省普通高考本专科录取率达到85.55%,普通本科录取率达到43.27%,河南孩子“上大学难”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我们将从两个方面持续发力,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一方面,着力打造本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首先,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累计筹措40亿元专项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目前已经投入28.11亿元。在去年中期自评中,两所学校在任务达成度、目标符合度等方面均符合预期,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下一步,我们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带动全省高校争先进位,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凝练特色、厚植优势、争创一流,为我省打造更多高水平大学。其次,加强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了贯彻王国生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经省政府同意,近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印发了《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2020年-2023年拟立项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和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通过建设,推动若干高校或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达到“顶天”水平,为我省争取更多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又要坚持“立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产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持续增强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对我省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国家重大战略做出贡献。到2023年,争取3所左右高校建成行业领先的特色高水平大学,5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另一方面,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会议精神,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首先,积极引进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目前,我们正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对接,争取在我省成立研究院或设立分校,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端人才。其次,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我省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争取新增独立设置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办学,为河南学子提供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