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维护好舌尖上安全 郑州市检察院联合相关行政单位开展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检查

2019-10-30 09:37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 王浩峰 视频 通讯员 薛国营  蒋瑞东 )“以前我们最担心孩子在上学放学路上吃得不卫生,现在真是放心多了。”10月29日下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联合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共同对郑州市第二中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一名学生家长在接受检察官询问时,对联合检查行动表示肯定和认可。“流动摊贩、三无食品少了,周边店面变得干净整洁,等餐的时候还能翻翻进货单,就餐觉得很安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周边的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郑州市检察机关联合相关行政执法监督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活动,主要采取实地座谈、现场走访、联合检查等方式,集中查找和处理郑州市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消除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隐患。   

在10月29日的联合检查中,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德贤也一起来到现场,随机抽验校园周边食品店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随机抽取查看店主自行采购的原材料的产品合格证明。

“学校周边餐饮单位的特点是‘小’, 小餐饮、小经营,也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德贤向记者介绍,以前,在大家眼里,小餐馆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食材乱放、环境污浊。而现在,郑州对小餐馆和小食品经营店全面推行6S标准化现场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和食品安全(SAFETY),改善生产现场环境、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产品品质,更通过联合检查督促整改,彻底解决了生产现场脏乱差、摆放混乱等问题。

记者和检查人员进入郑州市第二中学附近一家小面店的后厨,看到操作台洁净明亮,黄色定位线内,各种物品沿线摆放,常用工具按色标悬挂,随手可取又不会放混,整体视觉效果非常舒服。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孟文建对记者进行了说明,通过开展联合检查,郑州市对中小学校园周边,小餐饮、小食品经营店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我们通过明厨明灶,让群众真实了解食品安全控制情况,了解所在店餐饮生产环境、加工过程,既实现了社会共治监管食品安全,又可以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心理感受。”孟文建说,“现在,这些小店的食品加工过程看得见、摸得着。”

联合检查当天,在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主持下,参加检查的各单位的就如何保障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到会认真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互动协作,构建联络机制,把工作做好做实,共同维护好“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薛国营在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市检察机关开展这次活动,主要采取实地座谈、实地走访、联合检查等方式,集中查找和处理郑州市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消除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将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原则,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确保监督到位和不越位,积极审慎的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今天的行动多部门联动,检察部门督促,既调动积极性,又方便各部门之间进行协调,能充分保证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今天,检察机关对我们的检查情况还是给与充分的肯定的。对待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的监管,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严把市场准入关,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的商户,绝不允许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第二就是把好监督管理关,监督商户履行食品安全法所赋予他应付的责任。再次提醒孩子以及家长,食品消费一定要到正规门店,一旦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大学路市场监管所所长乔志强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