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时代东北振兴】“大屯子”变身“旅发地”!林都伊春“绿色振兴”踏歌行

2019-09-24 15:58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程琳)伊春,森林里的家。

莽莽林海,兴安岭纵贯全境;苍松石林,白桦林划破天空。如若说“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那么黑龙江的好风光里,一定有伊春的一席之地。

这里曾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共和国森林工业的长子,累计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了木材2.7亿立方米,有着“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的美誉。

今天,这座百万余人口的偏远林城,一年可吸引逾千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兼具国有重点林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多重元素于一身,定位“生态立市、旅游强市”,依托优质的生态供给念活“旅游经”、“富民经”,带动东北老林区开启“绿色振兴”。

9月22日-24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采访团来到伊春,满目青翠,松香扑鼻,脚踩松针落叶,听阵阵松涛,尽览林都伊春多彩的画卷,亲身感受这座因林而建,因林而兴的城市,由当初只有几家猎户被称为“大屯子”的偏远之地,逐渐成为现代化的林业城市,绿色城市;从国家重要木材生产基地,发展为祖国北方生态屏障;从“独木支撑”,向多元发展;从落后闭塞地区,向生态宜居城市华丽转身。

翠峦林海铺锦绣

伊春,背倚龙江,崛起于兴安锦绣之腹,雄踞于汤旺河畔之滨,是一座森林城市,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避暑胜地”之美誉。

400万公顷大森林,40万公顷大湿地,702条清澈见底的河流,84.7%的森林覆盖率,夏季平均气温22℃,森林里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可达2万个以上,造就一座天然的绿色宝库,孕育着1700多种野生动植物资源。

小兴安岭纵贯全境,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地貌特征为“八山半水半草一分田”。伊春作为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有三个“之最”。

开发建设“最早”。1948年,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和林业三师7000多名官兵挺进小兴安岭,拉开了伊春林区开发建设序幕,成为共和国森林工业的摇篮。

森林面积“最大”。伊春行政区划面积3.3万平方公里,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坐落着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天然红松原始林群落。

生态环境“最好”。伊春森林覆被率高达84.7%,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因库。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高达2万个以上。据《伊春气象指数绿皮书》分析,近三年伊春年均空气质量指数46.6,空气质量优;平均年内优良日数占比97%。

春,她娇艳欲滴,杜鹃花海似锦如霞;夏,她满目翠绿,茫茫林海清净幽雅;秋,她五彩斑斓,五花山色美若霓裳;冬,她纯净剔透的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春来赏花,夏避暑,秋来观山,冬戏雪。

伊春,就是你森林里的家。

“绿色掘金”新画卷

在刚刚过去的八月,伊春举办了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文旅融合,办会兴城,已探寻出一条“绿色振兴”的“掘金路”。

近年来,伊春围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五个旅游业态,突出特色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文旅融合”元素,推出伊春市游客服务中心、充满自然元素的汤旺河邻居民宿、五营汽车营地等14个重点观摩项目,以北部森林风景观光廊道为主轴,并通过项目的串点成线,打造具有成长性和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突出“文旅融合”元素,推出伊春市游客服务中心、充满自然元素的汤旺河邻居民宿、五营汽车营地等14个重点观摩项目,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旅游新模式。

此外,伊春旅游产业融合度不断提升,定期举办的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等会展赛事,相继荣获“中国最受关注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十佳魅力中国城”等多项殊荣。

“林区三问”交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林区转型发展。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首站来到伊春,带着生态保护怎么样、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职工群众生活怎么样的“林区三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政治嘱托。

伊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六个强省”,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并对“林区三问”交上“答卷”。

生态保护之问。伊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向一切破坏生态、影响负氧离子含量的行为说“不”,自然保护区内6宗采矿权、7宗探矿权全部退出,全面停止办理林业多种经营用地和红松种子林经营手续,依法开展自然保护区、景区违建清理,恢复林地170.7公顷,关闭4个狩猎场,连续15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培育后备森林资源56.4万亩,抚育中幼林860万亩,制定了《黑龙江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伊春市废弃食用菌包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两部地方法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河长制”,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经济转型发展之问。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围绕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培育壮大绿色生态产业。2018年,全市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木业加工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6%;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编制了《伊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精品民宿、汽车营地、旅游观光小火车等14个重点旅游项目,推出小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叫响“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2018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森林食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0余家,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45%。建成药材种改基地97个、52万亩。

坚持把改革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持续深化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推进落实“省属市管”体制,2018年10月,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挂牌成立,伊春林区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彻底结束。

全面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市直党政机构撤销17个、整合5个、新组建7个。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基本完成,撤销15个市辖区,新设立4县4区,精简47%,形成了“一市五县四区”新格局,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破除。

职工群众生活之问。伊春不断增强林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共财政民生领域支出比例由2015年的75%提高到85%。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593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4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48%。完成了7万多名林业富余职工转岗安置,集体知青工接续养老保险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后记

东方风来满眼春,北国风光尽伊春。

短暂的采访活动,看不尽伊春的美,我们在感慨伊春无懈颜值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她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跳动的强劲“脉搏”,更加肯定她在“转型发展”、“民生为要”、“绿色振兴”等发展道路上所付出的努力!

伊春,书写出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林区创业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