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劳动育人 回归教育初心

2018-09-19 17:4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查看原文

  劳动教育历来是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养成教育之一,是该校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在14年办学实践过程中,学校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涵,让学生深刻理解劳动教育深层次的意义,发挥以劳促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健美的功效。

  “清早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

  在郑州成功财经学院,每逢九月,这几句话总随着开学的钟声,敲进新生的脑海,激起一串或大或小的涟漪。扫帚、脸盆、抹布、灰斗……一个个洒扫工具如同离不开的音符,插进新生生活的变奏曲里。

  褒者有之、贬者有之、不理解者有之、随波逐流者亦有之……。然而,时光推移,这一切又如同烙印,烙进成功人的血液,成为独特的记忆,稳健而勃发在成功人日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这就是——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劳动教育工程。

  回归初心,健全品格

  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没有单独的智育,也没有单独的德育,也没有单独的劳动教育。五育是一个紧密联系的辩证统一体,以德育为核心,共同服务于塑造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目标”。人才培养的最初目的,是形成立体全面的人格,劳动教育工程是全面人格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水浇花蕾,不容偏颇。

  2004年,在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建校初期,该校创办人王广亚提出:成功学院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重视劳动教育。开办学校,把青少年招进来,让他们学习知识、学文化、学本领,这还不够,还要让他们学会做人、做事,这就要对学生进行生活教育。其目的,就是指导他们,从生活中培养良好的习惯,增进文明气质,使他们天赋的才能得以发展,人生的品格得以健全。用劳动教育培养健全人格,是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劳动教育工程的初心,从确立、完善、传承、革新,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成为成功学院学子的必修课程,贯穿在每个成功学子的生活里,自成风景。

  回归细节,养成习惯

  王广亚力行简朴。一件穿了20多年的黄棕色马甲,一顶时尚精神的棒球帽,一脸慈祥宁静的笑容是他的标志。于是有人臆测,说劳动教育工程的推行志在节约,让笔者不觉凝思:这一工程包括科室的设立及人员配备、劳动教育小组长的设立及工资发放、大量劳动工具的购进及更换、评优表彰的奖金发放,工程庞杂,经济成本和精力成本已远超请几个清洁工的简单与便捷,删减就繁似乎已超出科学的管理逻辑。“要有好的师资、要有好的设备、要有好的制度、要有好的管理、要有好的福利”,王广亚立身杏坛一甲子,以品质绩效治校。自己节吃减用,是为了给同学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我从严管教,从生活细节要求入手,如不准在宿舍用餐、炊饮;食堂桌面餐后不能留下菜渣、饭粒、汤水,桌椅、碗盘要归位;早晨起床铃声响后半小时候,宿舍不得留有睡懒觉学生,除生病外都需要参加晨练或劳动项目”。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王广亚在推行劳动教育工程时,回归生活细节,要求学生知礼,更要求学生践礼,举手投足间,是替他人思量的周全,一举一动中,是为他人服务的雅量。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校园整洁了,卫生搞好了,习惯也形成了。

学校创办人和学生合影

  该校董事长王育华提出了“细节与品质”的办学要求,希望广大学子在学习实践的同时,注重细节,学会做人做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校园路面干净,不见一片纸屑;落叶随时清扫,无痰迹污迹;教室里窗明几净,黑板、桌面整洁;厕所间没有异味,宿舍床铺被褥及学习用品摆放有条有理等。她对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的要求,显示出对“细节”的认真考量。校园始终生机勃勃、秩序井然,彰显着旺盛生命力,是良好校风和美德的标志,同时体现着育人的责任。

董事长王育华在学生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为推广劳动教育工程,学校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机制,将“广亚养成教育”列入教学内容,成为必修科目。学校专门成立劳动卫生科,设立制度20余项,构建科室规划督导、辅导员引导、劳动小组长实施、全员参与劳动管理模式。基本劳动、团体劳动、勤工助学劳动成为劳动教育工程的三个部分。为保障劳动教育工程的顺利进行,确定区域、劳动小组长领头打扫、考核评比、激励表彰、征文教育、主题报告、交流互动是工作的有力抓手。该校校长吴泽强在介绍中说:“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凡是有益于学生的,即使困难也要想办法做并做好,要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关照细节、关照品质,确保每位学生享有实在而丰满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吴泽强在学生工作会上讲话

  “回归细节,回归日常;把小事做好,把小事做精;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办,校园360°无死角……”这大概就是成功人的工匠精神,是成功学子的品质回归。

  “独有琉盏在江上,壶中高隐得诗人”,劳动教育工程,看到的是工作上的繁琐,隐藏的是育人的丹心。

  回归教育,润泽心灵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育之道从心开始。内心清明,才能改革创新而止于至善。而行为作为内心的外化形式,亦离不开内心对事物的理解、接纳和认同。《诗经》云:“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教育如君子之德,风佛草偃,才能见于行动。

  “以劳树德、以劳育人、以劳促智、以劳益美’是该校劳动教育工程的出发点。自己的劳动成果会有一种‘敝帚自珍’的情感,在此基础上的适度引导,便能让学生学会珍惜和保护别人的劳动成果;整洁的校园不仅能让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学习,更能在协作中体会到朋友间的互助之情;作为校园环境建设的参与者与维护者,一份小小的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勤工助学的推广和劳动小组长参与管理的实行,更是让同学们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习得一些管理经验。因此,学校会适时的召开不同形式的交流会、经验分享会、征文、表彰大会,梳理、总结、分享同学们的体悟,让思想走在行动的前面。敷政方夏,实播风惠。

  每天下午五点钟,徜徉在校园中,遇见三五成群参与基础劳动的学生,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正拿着各种劳动工具自拍。无从知晓他们的朋友圈里具体的语言,但从笑容里,能感受到一种接纳和平和。“这没什么,其他院校学生上完课就回寝室了,我们边打扫边嬉闹,多了交流的时间,和同学亲近了很多”、“我们寝室承包了这一片区域,像不像开心农场”、“去到有的院校,满地落叶很有感觉,可还是会觉得不习惯”、“我能将一团纸从教室捏到寝室,校园那么干净,不好意思乱扔啦”……访谈中,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述说着自己的感受,讲述着无形中的变化。

  大音希声、大道无形。最好的教育本不是居高临下的耳提面命,而是潜移默化中的润物无声。2018年,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凭借“广亚养成教育之劳动教育”这一特色,获得了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的荣誉,我想这是对成功人在劳动教育工程上坚持的褒奖,更是对劳动育人的肯定。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高扬劳动教育的旗帜,凸显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格局,在劳动育人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奋进,用实在而丰满的教育关照每一个学生。(程文质 李晓琴 鲁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