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在“疫”线|乔伍营:初心,“救”在疫情一线的最前沿

2020-02-27 12:4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 (记者 徐翯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的时候,却有这么一群人,伴随战“疫”的号角逆行而上,勇往直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他们是就医务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为记录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讲述抗疫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汇聚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注入强大的力量,特推出专题《抗疫一线群英谱》。

  【人物简介】

  乔伍营,男,汉族,51岁,1968年10月出生于开封杞县,中共党员,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副书记、主任,自1990年至今从事院前急救,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SARS防控、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2月11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一名身着橘红色医护服、胸前挎着对讲机的中年男子身影,吸引住了亿万观众的目光。面对镜头,他说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就是来吃苦的,不能给我们河南人丢脸,不能给我们河南广大医务工作者丢脸!”他,就是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乔伍营。能吃苦,打硬仗。这不仅是他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代表医疗队员、代表家乡人民,对武汉人民、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让党旗飘在一线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乔伍营深知基层党组织在攻克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性。

  一路急驰,2月5日下午14:00左右,转运队刚到达武汉,队长乔伍营首先做的就是建立工作群,摸底81名队员情况,确定32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成立转运工作指挥部,建立综合办公室、医疗组、院感质控组。挑选综合能力强、业务技术精的党员担任负责人,靠前指挥,随时向救援队指挥部汇报。

  让党旗飘扬在一线,让党员战在最前沿。2月8日是元宵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乔伍营迅速召集党员召开会议“火线”成立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乔伍营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鼓舞人心、情真意切的党课,激励大家在抗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扬河南黄河儿女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江汉方舱转雷神山,谁去?”微信工作群里指令刚刚发出,临时党支部委员罗垚马上回道“我们接!多重?三人够不?”可是没有想到,工作群里“抢单”的信息一条紧跟着一条:“我们去”、“就方便了一下,可叫你们抢跑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罗垚带的抢救小组中,一名叫沙润非的小伙子刚来到武汉,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希望和党员一起奋战在最前沿,大家和他一样,既然来到武汉抗疫现场,恨不得每时每刻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怕任务重,就怕抢不到重任务!

  在临时党支部书记乔伍营的带领下,81名勇士冲锋在一线,不计个人安危,仅9天的时间已经安全转运了918名疫情患者,他们与时间赛跑,做到疫情不灭、先锋不退,做好疫情这场持久战。

  用专业守护亲情

  具有20年急救工作经验的乔伍营具有丰富的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经验,汶川地震、SARS等突发救援事件中都有他的身影。但他知道这次救援不同于以往,病毒是隐形的看不见的,一点儿不敢掉以轻心,丝毫不敢大意,任何一个细节都要考虑清楚。

  正式上岗前,院感质控组专家对全体队员进行多次培训和突击考核。就连穿脱隔离衣和穿脱防护服这看似简单的动作,他们重复再重复,力求没有一丝失误。即使这样,作为队长的乔伍营仍不放心,每次出车前他都要一个一个检查队员的防护设备是否穿戴规范,他说“武汉救援,情况特殊,医疗安全是头等大事,铁一般的工作纪律,不仅仅是为患者提供保护,也是对大家的保护。”

  因为身在武汉,人生地不熟,摆在眼前的困难很多。首先就是救护车的通讯设备和当地救护车通讯设备不匹配的问题,如何快速准确接收急救指令成了第一个需要破解的难题。在乔伍营的大力协调下,最终这个问题通过无线网络、5G传输等技术手段很快得以解决。其次,是对当地道路不了解不熟悉,大街小巷道路分布如蜘蛛网,错综复杂。乔伍营一方面要求急救司机争分夺秒熟悉武汉地图,另一方面决定在准确利用当地120指挥平台的基础上,郑州120指挥车前方引路。

  用责任彰显忠诚

  今年51岁的乔伍营是军人出身,更是一名急救队伍中的“老兵”,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他说,“我就是大伙儿的导航,不管压力有多大、责任有多重,必须得扛!把队伍带好,是我必须完成的承诺!”

  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乔伍营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肩上的责任很重,既要让整个团队安全快速完成转运任务,又要让每一位队员发挥应有作用,和谐友爱相处。夜深人静时,他自己常常琢磨每一个事,心里装着每一个队员,做好每一个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他用情带兵,用心待兵,用春风化雨细无声的行动感动大家......爱吃面的北方人,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接连吃了8天的盒饭,由于时间不固定,盒饭经常是凉的。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始考虑怎么给大家改善一下饮食。12号上午是队员休整的时间,一大早乔伍营开始忙碌了,借用武汉急救中心的职工食堂,摘菜、洗菜、切菜、炒菜、下面,一直忙到中午。“终于能吃到面了!”吃上热乎乎的充满家乡味道的捞面时,大家兴奋的像孩子一样。虽然是第一次做80多人的饭,但是看着大家开心的样子,乔伍营觉得这个饭做得值。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在乔伍营队长的率先垂范和人格魅力感召下,81名急救勇士每次执行任务都是争分夺秒,无怨无悔。“7号车回来没有?”2月11日凌晨2:44,大家仍然在执行转运任务,这时候,他们已经分不清昨天和今天了,因为任务是2月10日晚上17:53分指挥部发出的紧急指令:“今晚转运100多名患者到火神山医院。”这次任务来的很急,乔伍营接到任务后,迅速部署,立即集合,仅数分钟,全体人员集合整装完毕,穿着多层防护服、带着双层口罩,甚至穿上了纸尿裤。一队队闪烁着警灯的救护车再次飞驰在武汉的夜色中,八个小时过去了,转运任务终于圆满结束,防护服下的队员们衣服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上的哈气凝结成了小水珠。乔伍营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次日的凌晨三点多了,可是很多队员还没有吃上晚饭,他心头很疼,鼻子很酸,眼眶湿润,他只好转过身,怕队员看到此景,可是他的内心深处为这个团队和这些勇士感到骄傲和自豪。

  再刚强的男人也有柔情。有记者问乔伍营“你来一线,家里人愿意吗?”说起家人,乔伍营停顿、沉默了一会儿,这些天很少和家人电话联系,因为太忙,根本顾不上,而且有时忙完已是深夜,怕打扰家人休息,他偶尔会发个短信报声平安。但是,不管多晚,微信的那端,总有回复......让乔伍营放心不下的是年过8旬的老母亲,老母亲是和自己的弟弟在一起生活的,在他出发前专门叮嘱弟弟,近段时间不要开家里的电视,他怕母亲看到有他的新闻后担心牵挂。

  乔伍营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大家都知道武汉危险,但是作为共产党员要有牺牲精神,要有坚定信仰,我们这个时候就是要坚决挺在前面,打好打赢这场战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