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在“疫”线】护士长“申妈妈”,已连续抗战疫情32天

2020-02-25 14:2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徐翯浩)她年资最高,年轻护士称她“申妈妈”。

  从2月9日随医疗队紧急赶往武汉至今,“申妈妈”已经在武汉疫情一线连续苦战16天;如果从大年三十返回医院备战疫情算起,她已经连续在疫情一线工作32天。

  “申妈妈”是同事们对申华的亲切称呼,她是郑州市二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援助武汉医疗队中,她是年资最高的护理人员,所以年轻医护人员亲切地称她“申妈妈”。

  连续32天在疫情一线不间断工作,连续16天在方舱医院抢救病人,这个工作强度对人到中年的申华来说是个挑战。

  申华说,她们就像我的孩子,我要平平安安带她们回家!

  2月9日凌晨,申华的手机铃声急促响起,郑州市二院党委紧急通知她要率队立即驰援武汉,从通知到集结,只有10多个小时时间。

  其实,行李早已经准备好,在医院发出抗击疫情动员后,申华就向院党委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在这个时刻,患者需要我,临床一线的同事也需要我,我有责任冲锋在前。”申华说:“请组织放心,请领导放心!相信凭着多年的护理经验和娴熟扎实的护理技术,我一定能把任务完成好。”

  重症医学专业人员,正是疫情一线最需要的专业人员。院党委反复考虑,同意了她的申请,任命她担任护理队长,带领12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护理队紧急支援武汉。“她们就像我的孩子,我要平平安安带她们回家!”申华暗暗下决心。

  简单和家人告别,对孩子嘱咐几句,申华带上行李准时到达集结地,当天晚上随医疗队到达武汉。

  年轻护士说,有“申妈妈”在身边,我们有安全感!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年轻医护人员说,有“申妈妈”在身边,我们心里不慌,有安全感。

  申华在医疗队负责管理防护物资和院感培训,“院感培训”是疫情一线最重要的工作,简单地说,就是监督医护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医护人员冲在前线,只有自身严格防护好,才能避免感染,完成救治病人的任务。

  作为一名资深护士长,申华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一名队员,教他们做好严密防护:手把手地模拟穿脱防护服、手套、帽子、口罩等流程,反复叮嘱安全注意事项,为预防交叉感染,确保万无一失,反复组织演练。申华告诉队员们:“安全第一,没有安全,什么都没有。”

  从年龄结构讲,这支医疗护理队是一支的年轻队伍。12个人中,90后就有8人,占到整个队伍的70%。“这是一群富有朝气、勇于担当的90后,这些护士和我家姑娘年龄相仿,看着她们就像是看着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再苦再累也要平平安安、毫发无损带她们回家!”谈起这支队伍,申华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申华为队员们缝补衣服

  她反复叮嘱:“防护安全不能靠祈求,而是靠最严格的流程”

  每次进舱前,申华都要反反复复检查队员们的准备工作,像对自家孩子一样,贴心地为每个队员贴上面部保护贴,叮嘱大家吃好饭、注意加减衣物。队员们换好防护服后,她还要一个一个检查,看看有无穿戴好、有无漏气、有无皮肤裸露,再三检查后,才放心让队员进入方舱病房。她告诉队友们:“防护安全不能靠祈求,工作中的安全感来自最严格、最规范的流程。”

  在方舱医院里,她根据每个区病人情况和队员们的能力特长进行合理分配,工作中,不停地在舱内各区域巡视,随时询问、查看各区有无需要特别关注的病人。有任何困难,都是第一时间协调处理。

  刚进舱时,有些队员心理上有些不适应,申华就及时嘱咐队员休息,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遇到有的队员生理期,想办法送上一碗热汤。在各项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平时家里平平常常的一碗热汤,在这个时候也是一种奢侈。

  脱下防护服,汗水浸湿衣服,脸上留下印痕

  进入方舱医院已经16天了,所有队员们都承担了极大的工作强度。申华也不间断地与队员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

  在方舱病区,护士们需要同时护理多位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上班时间,申华和队员就在一直不停地来回跑,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她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但仍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大家说“只要有申妈妈在,我们什么都不怕。”

  问她“累吗?”她淡然地说,疫情就是命令,此时患者最需要我们,作为一名重症医学护理人员,这是我的本职,我必须和战友们在一起并肩作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