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这次战“疫”我们认识了疾控“流调员”

2020-02-21 10:5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徐翯浩)防疫之战打响之后,以往并不大为人所知的“流调员“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公众关注的视野,他们被称为疫线战场上的“排雷战士”。

  流调也叫“流行病学调查”,流调员要对确诊病例以及疑似病例展开追根溯源式的调查,逐一记录并分析病人的活动轨迹以及接触人群等,从中找出密切接触者,最终形成准确的流调报告上交给卫生行政部门。

  我们看到的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就是他们的工作的“成果”,他们有着疫线“福尔摩斯”的称号,深入病毒“源头”,去阻击一个个可能存在的风险。

  郑州疾控“流调女战士”分秒必争斩根源

  在郑州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个群“女战士”,她们其中有的过年准备带男友回家见父母,有的还没休完婚假,也有的家中孩子即将中考,还有的父母年迈无人照看。因为一场疫情,让她们组成了一个上至70后,下至90后 的“女子流调天团“。郑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肖红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团队中的 “大姐大”。

  “有没有去过湖北?发病前14天都去过那里?和什么人接触?他们分别是谁?怎么联系?……“这些问题是流调工作者要询问的基础题目,针对不同病例,她们还要展开更深层的探究。

  一个月以来,李肖红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整理报告、分析案例报告中的流行病学关联。李肖红说:”流调结果出炉越快,公众的知情权也就越及时,相关部门才能更快速的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疫情的传播和扩散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所以我们必须快速有效的整理出来流调报告。“

  围堵源头 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网之鱼

  流行病学调查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作,调查人员需要对每一个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展开调查,以尽可能细致地摸清他们的来龙去脉,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

  郑州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质量控制组成员贾伟华说:“我们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就是要从源头上围堵病毒,要弄清楚它们从哪里来,在哪里停留,又曾去向哪里,这些工作越深入,越细致,就越有利于找到找到密切接触者,从而采取防控措施,减少增量。”

  为此她们经常从深夜工作到凌晨,对每一份流调报告严密审查,从中发现蛛丝马迹,然后顺藤摸瓜,不放过漏网之鱼,闸死最后一道防线。

  冲锋一线 与病毒“亲密接触”

  疫情防控最辛苦的环节是流行病学调查,但最危险的环节是采样。采样员要与可疑病例面对面接触,从咽部和鼻腔采集分泌物,然后再将病毒标本严密封装,安全无误运送至上级疾控中心。

  组员朱慧丽是一名90后,也是六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本来计划保障完春晚分会场的任务之后,要带着男朋友回老家见父母。但因为疫情紧急,从1月26日至今,她几乎吃住都在单位。对于深入一线,90后的她显得十分淡然:“这就是我的工作,在这么重要的疫情面前,我能参与其中,感到很荣幸。只要做好防护,我觉得没有多可怕的“。

  当问及在工作时候遇到的困难时,朱慧丽说:“有时候可能是病人的不理解,对我们的追根问底的询问会产生厌烦的心理,这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大多数病人在知道我们的来意之后,还是很愿意配合的。”

  疾控人最大心愿:让市民早日感受春暖花开!

  这就是郑州疾控中心的一群流调“女战士“,她们其中有冲锋一线的90后,也有当仁不让的80后,更有老练沉稳的70后。

  她们身为女性,却不输男儿,她们温柔又充满力量,她们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示范。

  提到疫情结束后最大的心愿,李肖红不禁眼眶湿润,她说:“母亲已经88岁了,因为这场疫情过年也没让母亲吃上一顿热乎的饺子,希望在全社会共同的努力下,战疫早日胜利,让我们能陪陪家人,也让市民能够出门晒晒太阳,感受一下春暖花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