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战“疫”故事:那些逆风而行的“平凡人”

2020-02-20 14:5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查看原文

“我宣誓,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敬佑生命,恪守医德......”这是1月21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誓师大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以及医护人员150余人留下铮铮誓言。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作为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省、市定点医院,作为抗击过非典、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专科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位位医护工作者怀着崇高使命感写下了一封封请战书,他们中有参加抗击非典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这些平凡的“英雄“,抒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抗“疫”老兵上“战场” 对讲机24小时不离身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号角吹响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11个科室组成的隔离病区,组建2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拥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杨跃杰,任重症隔离病区主任,他曾经参加过抗击SARS(非典型肺炎)、甲流、禽流感、埃博拉等系列突发公共应急工作,是一位久经疫情战场上的“老兵”。

  “妈,过年我没办法回去陪您了,等我忙完我早点回去看您!”在接到医院要成立隔离病区的通知后,杨跃杰给老母亲打去电话过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重症隔离病房,隔着一层防菌玻璃,总能看到杨跃杰带领团队行色匆匆的身影。

  在收治的病人中,其中一位是我省首例危重症肺炎患者。他密切关注患者病情,丝毫不敢松懈,经过慎重考虑,采用ECMO(移动心肺仪)提高患者血氧饱和度,让患者的肺功能得到治疗和休息,他与院内专家就参数设定经常讨论到深夜,在杨跃杰团队不懈的努力下,患者病情稳定了。

  每天查房后,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杨跃杰的全身早已被汗水浸湿,手也因长时间罩在双层手套里肿胀发白,左手食指的裂口,每次用消毒水进行手消时都会刺痛无比。

  由于重症病区患者病情都比较严重,随时需要抢救。杨跃杰血压高,繁忙的工作,导致他经常睡眠不足,但他却从没喊过一个“累”字,对讲机24小时不离身,随时接听病房里传出每一位患者的消息。

  自从进入隔离病区,他就忘了今天是星期几,是什么节日。却把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记在了心上,正是他们的坚守,才为重症患者赢得生的机会。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目前已有6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成功转出隔离区。

  “请批准,让我们继续战斗!”

  同样在重症医学隔离病区一线抗“疫”的护士长崔二平,也是其中一员。她从1月26日驻守至今,从未离开。为了保证患者得到最稳妥的治疗,以杨跃杰、崔二平为首的重症医学隔离病区的29人,集体主动请求:延长疫情抗击时间,患者不出院,他们也不出病房。一张印满29个“红指印”的请战书,烙印着29颗医护人员的赤子心。

  29人的团队,大部分都是90后,最年轻的才22岁。他们中,还有四位“新手妈妈”。在孩子和患者之间,这些年轻人做出了艰难的选择,“我对这四个姑娘说了,孩子还在哺乳期,不强求。但是她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下班的时候,躲在没人的角落,用吸奶器吸奶,看着让人心疼。”崔二平说。

  “孩子们都很坚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都没敢跟家里人说。”在崔二平心中,这群姑娘还是孩子。所谓的“白衣战士”只不过是年轻的孩子接过前辈的战袍。有些已经成家,有些还是单身。工作中,不断强调操作流程,安全是第一位的。

  每天,在重症隔离病区,他们的工作异常紧张。每一天,医护人员都在和时间赛跑,和病魔斗争。按照医院的要求,进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两周一个大轮班,而两周过去了,崔二平与科主任杨跃杰把一张“延长疫情抗击时间请战书”放在了清洁区桌子上,让大家自愿报名,谁知这张请战书上按满了红手印,一共29个!没有一人选择离开。

  “请战并不是为了‘逞英雄’,而是对患者负责、对更多同事负责。”崔二平说:“我们这支重症医学科团队已成立11年,常年承担着省内各类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治与护理工作。这些年,整个团队应对过甲流、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多种病症,在重症传染病的防控与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团队中的几位老同志都经历过非典,崔二平就是其中之一,“选择留下来,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信心。既然上了战场,我们就会坚守到底!”

  等到战“疫“胜利,我就嫁给你

  2月5日,对很多人来说一个普通的日子,可对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十一科的护师张贝贝来说,却极为重要,因为这一天本是穿着美丽的婚纱与爱人携手走向红毯,迈入婚姻殿堂。而直到2月12日,她已经在隔离病区工作20天。

  计划春节期间举行婚礼的张贝贝,早早的买好了回老家周口的车票,签好了婚假条。可是面对疫情,面对纷纷请战加入一线的同事,张贝贝犹豫了,一边是精心准备了四个月的婚礼,一边是越发紧张疫情阻击战,但医务人员的天职让她下了决心,退车票,拿回婚假条,推迟婚礼,和同事们一起战斗。

  当她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准新郎后,这个大男孩红了眼圈,但他很快的告诉张贝贝,“不管什么时候,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等抗击疫情结束,我们再举办婚礼”。

  男朋友的理解与支持让张贝贝更加坚定自己的决定,但她还要面对父母和年过八旬的爷爷,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电话中平时有些固执父亲在短暂的沉默之后表示支持她的决定,并嘱咐他注意安全。“为战胜疫情坚守一线,比我的婚礼更重要”张贝贝哭着对父亲说,“只要遇到对的人,婚期虽然延后了,但幸福一直会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