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90后护师“疫”线心声: 我不会掉队,我还没喝够家乡的胡辣汤

2020-02-19 15:3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周晓萌)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河南省卫健委接到通知后,紧急组建河南医疗队伍驰援湖北,我省医务工作者马上响应,医务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上鲜红的手印,请求上前线支援。来自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感染疾病科护师葛久煜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90后,也是河南省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在武汉一线她写下了这些天的工作和生活:

  不许减肥 争取每人胖十斤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拖着灌了铅似的双腿坐上了回宾馆的车,大家都很累,可聚在一起的时候,又充满了欢乐,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刻。

  从来到武汉的第一天开始,我们科主任高广甫,一直对我们年轻医生和护士关爱有加,我们都亲切地叫他“高爸爸”,来时的路上他就对我们提出“严厉”的要求:“所有女孩子不准再跟我说减肥,你们要多吃饭,争取每个人胖十斤!”万万没想到这位平日里不苟言笑的主任医师,现在变身成了一位“唠叨奶爸”,事无巨细地照顾着我们。

  下雪天 我们被汗水浸湿衣服

  刚走到宾馆的房间,就看到一个盒饭的袋子挂在我们各自房间的门把手上。来了武汉之后,我们这些“女汉子”都被温柔地照顾着。询问了之后,才知道是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郭涛送过来的。取下来盒饭,还能感觉到热气蒸腾。应该是刚拿出来没多久,心里又多了一分暖意。

  翻开手机就是“郑州下雪“的消息,可惜我没有赶上。新闻上说一位一线护士中暑晕倒了。可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在这个还在飘着雪花的日子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护目镜为我们建起安全屏障,同时也为我们设下“关卡”,在防护服后面的我们,无比闷热,每天脱下防护服全身湿透是正常现象。

  你先出去 我还能坚持

  每天晚上我们都能听到走廊上那个熟悉的声音 “怎么还没睡啊?不要在视频聊天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个声音就是呼吸重症医学科的冯永海主任,每天不间断的督促,让我们觉得像是父母在催促自己的孩子,让我们有了家的温暖。

  因为管控原因,同事们平时不能过多接触,都和彼此保持着距离。可在工作的时候,又都是实实在在地为对方着想。每次下班的时候,大家都是你让我我让你:“你先出去,还是你先出去吧”。因为脱防护装备每人至少二十分钟,也就是说,最后出去的队友要在病区多待一个小时,多一个小时就等于多了一份风险。可大家都觉应该让队友先出去,我还能坚持。

  为了“春天”早点到来 我愿义无反顾

  患者的痛苦让我们痛心,同事的关爱让我们感动。每次下班大家都是虚脱的状态。可我们更想快点打赢这场“战役”。为了被病毒折磨的病人,为了给我们关爱的同事,为了武汉,为了湖北,为了中国,我们义无反顾当这排头兵!

  新闻里整日整日地播报着武汉的消息,手机里地传送着亲友关切的情意,我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呢?!不论我们是否隔着山川河流,平原沙漠,我们的心,一直都在一起。现在是春天,也不是春天。我们都在等真正的春天到来。我不会掉队,毕竟我还没喝够河南的胡辣汤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