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9中国巩义铜驼杯客家舞龙舞狮国际邀请赛鸣锣开赛

2019-09-21 17:55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巩义地处河洛文化的核心区域,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中华文明的摇篮。河洛,连接着客属文化的历史根脉,在客家人中影响深远。一千多年前,客家人从这里开始的大迁徙,把民族文化、传统节日、民风民俗也带到了客居地,传遍全世界,俗称自己是“河洛郎”。舞龙舞狮作为全世界客家人熟悉和喜爱的习俗,经过不断发展和改进,也已成为一种具有观赏性的体育竞赛运动。

9月20日,由河南省客家联合会、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巩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巩义市教育体育局、巩义市归侨侨眷联合会、河洛镇人民政府、郑州商学院、巩义市河洛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中国巩义铜驼杯客家舞龙舞狮国际邀请赛在河南省巩义市举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董锦燕,河南省体育局巡视员彭亚芳,郑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吕健等出席本次开幕式,并为龙狮麒麟点睛。

据了解,本次活动举办旨在为海内外客家人与河洛祖根地乡亲融合交流搭建平台,进一步弘扬河洛文化,密切相互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与合作,21日,还将举行河洛会流处拜谒仪式等相关活动。

活动现场,马来西亚梁氏麒麟队、印尼客属联合总会舞狮团、坂田永胜堂麒麟队、广西正心堂龙狮团、江西萍乡客家女子龙灯队、巩义小相狮舞团依次上场,6支队伍,6场表演,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巩义本土小相狮舞更是在最后为观众上演了一出在二十米塔梯上的精彩表演,点燃全场气氛。

其中,作为巩义的代表,小相是狮舞、顶天柱(牢杆)的起源。2005年小相狮舞曾参加第四届中原文化庙会,并被河南省民协和省非遗组委会授予“中原第壹狮”,2007年2月小相狮舞被河南省政府文化厅定为“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河南省客家联合会是省侨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联络海内外客家组织,举办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客家先民首次南迁出发地国际论证会、2016中国开封世界客家龙舟国际邀请赛、2018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客家文化交流等项活动,与海内外客家组织建立了稳固的友好关系。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