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全国130余所高职院校齐聚郑州 共商如何培育“大国工匠”

2018-11-12 10:18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活动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 文/图)11月10日至11日,全国130多家高职院校400余人齐聚郑州,参加“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班,共谋职业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悉,此次培训班由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诊改委主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高技能人才需求旺在全国普遍存在。而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技术能人才是高职院校的天职。培养高技能人才,需要高职院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建立严格科学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严谨的教风、学风。

职业教育如何才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进而培养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参会专家一致认为要积极拥抱大数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珑在开幕式上说,学院如今已经完全实现了课堂教学智慧化。“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老师备课情况我可以通过手机来监控。”“学生上课扫码签到、课堂作业线上做、课下作业线上提交。”在大数据分析下,学生的出勤率、满意度、技能提高程度一目了然。“大数据让我们非常方便掌握了学生的爱好和需求,为学院设计和开发学生喜欢和受益的课程提供科学依据。”肖珑说。

另外,在国内职业院校普遍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投身到大数据的实践中来。11月9日,我省设立“河南大数据双创基地”。“学校搭平台,科技公司供技术,第三方公司来落地,学院师生来参与,实现校企多方共赢。”该模式已经吸引了美国微软公司入驻,并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微软技术实践中心”。“人工智能时代已来,我们通过校企合作,将培养出适应我省从‘制造’到‘智造’升级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肖珑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