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首届闵惠芬艺术周启幕 艺术中心在周口师范学院落成

2019-11-09 18:20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周口讯(记者 金江涛)11月9日上午,闵惠芬艺术中心落成暨“闵惠芬铜像”揭幕仪式在周口师范学院举行。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及周口师范学院有关领导和闵惠芬家属刘振学先生共同为闵惠芬铜像揭幕,标志着首届闵慧芬艺术周正式拉开了帷幕。

据介绍,闵惠芬(1945-2014)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享誉世界的二胡演奏家。曾获首届中国金唱片奖、世界万张唱片十佳之最。被授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是当代中国民乐走向世界的旗帜性人物。

闵惠芬先生舞台生涯60载(1953—2013),足迹遍及海内外,留下了丰富的艺术珍品。代表作有《长城随想》《江河水》《洪湖主题随想曲》《新婚别》《赛马》等。她提出的“情气格韵”的演奏美学理念、“器乐演奏声腔化”的美学原则,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民乐的思想宝库。闵慧芬先生勤于思考、大胆探索、勇于创造,以其人品、艺品开创了新中国二胡史上的“闵惠芬时代”。

闵惠芬生前情系河南民族音乐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她就把一曲独具河南地方风格的作品《红旗渠水绕太行》奏响全国。2007年,她又到周口市举办了二胡独奏音乐会。2008年,闵惠芬周口师范学院教师张丽博士相识。周口师院的办学理念与艺术教育成绩、张丽老师虚心求教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得到了闵惠芬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闵先生离世后,其家人认为在传承闵惠芬二胡艺术方面,周口师院是值得信任的合作对象,2015年即把闵惠芬生前所用珍贵物品无偿捐赠给了该校。

据悉,闵惠芬艺术中心共投资50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该艺术中心集教学、实训和科研功能于一体。一层的闵惠芬音乐厅可容纳800人,四层的闵惠芬艺术博物馆收藏闵惠芬曾用过的胡琴、曲谱、手稿、唱片等800余件,是目前我国民族器乐艺术家中个人展品最丰富的艺术博物馆之一。该中心和江苏省宜兴市闵惠芬故居、江阴市刘天华故居、无锡市阿炳故居南北呼应,共同展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发展历程,为开展二胡艺术研究、传承和繁荣民族音乐提供了宝贵资料。

据介绍,首届闵慧芬艺术周活动以闵惠芬艺术为载体,旨在传承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及文化精神,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二胡艺术在人才培养、作品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成果,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在地方高校的传承和发展。

首届闵慧芬艺术周活动期间,将举办闵惠芬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胡艺术发展论坛、闵惠芬代表作品音乐会及“金钟之星”音乐会等多场活动。

(映象网周口新闻热线:15036826188,投稿邮箱:zhoukou@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