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刘铁军:聚力攻坚勇抗疫 扶贫一线显真情

2020-03-24 16:35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泽欣)越到关键时刻,越见初心;越是危难时刻,越显担当。

刘铁军,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处副处长,2017年11月,被学校党委选派为驻新县陈店乡胡子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刘铁军心系胡子石的父老乡亲,正月初三便返回到扶贫和防疫一线。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

加强宣传 科学引导

胡子石村现有618户2468人,是新县陈店乡的南大门,紧邻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檀树岗村,在湖北务工人员众多,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刘铁军回村后,立即会同村两委干部,建立胡子石村联防联控机制,对辖区13个自然湾18个村民组成立防疫工作网格管理,责任到人。迅速建立胡子石村疫情防控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流动广播、短信群发、大喇叭和宣传单等方式对辖区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使群众重视不恐惧,了解不大意,出门勤防护,群防不松懈。

摸清底数 分类管理

刘铁军和村两委干部一道挨家挨户排查从1月12日起由湖北返(来)乡人员,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排查,胡子石村共有从湖北返回人员66人,要求居家留守观察,具体落实监管人,针对发热、咳嗽和乏力等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治”。

做好工作台账,每天12时前报告给乡疫情防控办公室。胡子石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

齐心协力 做好三防

胡子石村与湖北相近,又恰逢春节,防控压力和防控责任重大,严格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工作至关重要。刘铁军会同村两委干部在胡子石村设立胡子石大湾、东恩、李洼三个疫情防控执勤点,组织18名党员群众成立党员先锋岗,对进出村人员认真落实登记并进行体温监测,切实构筑起了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也得到广大群众的配合和支持。村民主动在家隔离,外出村民出门都戴上口罩,聚集晒暖的现象基本杜绝。期间,李洼一组一村民去世,他们耐心做通家属工作,老人去世第二天早上安葬,做到不过客,不聚餐。

身先士卒 扎根一线

在做好本村工作的同时,刘铁军积极要求参加胡子石乡级留验点工作。他所执勤的桥头留验点,是几个乡镇外出到县城的必经之路,接触人员最多,任务最重,风险最高。

“大疫当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提议,大家积极行动,为陈店乡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冲锋一线的同时,刘铁军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动胡子石乡10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募捐,他自掏腰包为乡捐款500元。几小时内就收到3700元捐款,用于购买防护和生活物资,送给同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

刘铁军还利用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下拨的防控疫情专项资金,购买了大衣、消毒酒精、方便面等,发放给村民和卡点值班人员。

一个战场 两场战役

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的同时,扶贫工作也不能松懈。胡子石村虽然在2016年已实现全村整体脱贫,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任务还是十分繁重。刘铁军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困难群众和帮扶户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关心村内扶贫车间的复工情况,努力协调各方资源,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新县是劳务经济大县,很多家庭收入靠在国内外务工。按照乡扶贫办要求,刘铁军和村两委干部认真做好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及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摸排统计工作。为了更好的帮助农户就业,他和村干部一起在全村各湾张贴县人社局发布到宁波、温州、海宁等地用工信息18份,累计办理外出务工证明500人次。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面前显担当。在这场战“疫”中,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刘铁军坚定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只为保一方稳定和平安,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扶贫干部、一个信职人踏实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 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