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信阳平桥:传统农业走进新时代 产业带贫带出富民路

2019-07-08 17:40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眼下,在信阳市平桥区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高梁店乡养鸽场、蔡湾中药材种植园、高梁店乡核桃谷亲子农场、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大批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竞向成长。

为更好宣传平桥新变化、推介平桥新形象。7月4日,信阳市平桥区组织主流媒体开展了“参观带贫产业园,感受魅力新平桥”采风活动,以媒体人的独特视角观察平桥新发展、领略平桥新亮点。

此次采风活动围绕高梁店乡和邢集镇两个乡镇的代表性带贫产业园展开,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高梁店核桃谷农场、养鸽场、蔡湾中药材种植园、高梁店乡寄宿制小学、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兰店办事处王寨村东王楼等地实地参观感受平桥区经济、社会、文化以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呈现的新气象。

平桥区高梁店乡核桃谷亲子农场是信阳首家以亲子活动、青少年研学为主题的大型农场。实地走访中,记者看到农场内核桃数长势茂盛,亲子园内各项设施齐全。据该农场负责人孙世新介绍,该农场始建于2013年,种植核桃十几个品种,面积1300多亩,建有50亩亲子娱乐设施一处,建有红色教育微长征体能训练基地一处,亲子教育实践大棚500平方,2018年7月被市教育局批准为首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8月通过了省级社会实践基地的初审验收。先后获“林业科技示范园”、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园”等荣誉称号。

“核桃谷自2016年以来,接待大大小小旅游团队接近700起,尤其2018年春节以来,已接待游客约二万七千人。农场里雇佣的工人都是附近村里人,目前已成功带动全乡163户、共320人的产业扶贫工作,切实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生计生活问题。孙世新自豪的说。

在高梁店乡善福园中药材种植基地,采风团一行实地了解了中药种植情况。善福园生态农林有限公司于2018年进入高梁店乡蔡湾村、梁湾村,在两村流转土地800余亩,兴建善福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已投资800万元,种植文冠果200亩、半夏30亩、苍术70亩、野菊花400亩、其他栀子等类100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种植基地通过雇佣等形式,年用工近2000余人次,其中困难群众200余人次,每人每天可收入80元。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高梁店乡党委书记薛伟说到。平桥区高梁店乡寄宿制小学于2019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计投资1400余万元。现有教学班20个,学生856人,其中住校生265人。校内配套设施齐全,能满足288名学生住宿,解决了当地人民群众孩子的就学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乡村儿童教育工作。

 邢集镇罗楼村是平桥西部最偏远的省级贫困山区,共有贫困户66户107人。当天,采风团一行来到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该合作社负责人马晓辉的带领下,采风团深入了解了主导产业“林下经济”。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村以发展林下经济为导向,将“扩药、兴林、带种植、强劳务”作为产业发展思路,带动邢集镇贫困户300余户,贫困户优先务工,就近用工,已使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使附近村民每年在合作社务工达2000多人次。2019年2月,平桥区委、区政府授予合作社“优秀带贫经营主体”。

活动当天,采风团一行还走访了高梁店养鸽场、河南国泰恒广服饰有限公司高梁店分厂、兰店办事处王寨村东王楼等地。近年来,信阳市平桥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区域乡镇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带贫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为辖区群众打造出一方秀美山水,构建田园幸福生活。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