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信阳平桥区邢集镇林下经济托起产业扶贫梦

2019-04-04 10:49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陈金花)连日来,信阳平桥区邢集镇罗楼村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近100亩的泡桐育苗示范基地内,人头攒动,机声隆隆,人们正忙着种植优质泡桐种根,合作社中药材苍术、黄精及花椒、皂角示范基地内人们正忙着管护,到处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大忙的喜人场景。该合作社理事长马晓辉正马不停蹄的赶到各个基地,对种植、管护技术进行实地指导。

在扶贫示范基地内,记者见到该基地内种植的花椒长势喜人,实施间作套种技术的皂角、苍术高低错落,长势正旺,泡桐树高大、笔直,树下培育的黄精苗已露出嫩绿的芽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内到处是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迷人景象。

据悉,位于邢集镇罗楼村的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合作社理事长马晓辉致富不忘乡邻,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桑梓,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做文章,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模式,以“扩药、兴林、带种植、强劳务”的产业发展思路为基础,带动罗楼及周边村贫困群众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脱贫,大大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功能。目前,合作社已在罗楼村流转山林1500余亩,间作套种苍术、黄精、桔梗、药栀子等中药材近300亩,发展花椒、皂角种植300余亩,种植泡桐树500余亩,建成中药材苍术、花椒、泡桐树种植及黄精育苗示范基地4个。种植示范基地内每年农忙时用工量达200余人,长年固定用工近80余人,主要以附近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为主,基本上女工每天工钱70元,男工每天工钱100元,拖拉机手每天工钱200元,仅务工收入一项,可使困难群众年均增收至少5000余元,固定务工人员年收入近2万元。同时,合作社与罗楼村支两委一起,大力实施中药材苍术种植扶贫项目,已与罗楼村3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代种协议,可使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合作社借助科技扶贫项目,通过与全镇35户贫困户签订科技产业扶贫协议,每年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可使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余元。2018年以来,罗楼村依托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公益事业带来了新动力。

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了邢集镇罗楼村作为深山村,独特的山林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下一步,邢集镇将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持续扩大中药材苍术、黄精及花椒、皂角、泡桐树等林下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全力打造林下经济产业品牌,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同时,以林下经济产业为依托,以天目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规成功获批为契机,结合尖山红色游,着力打造天目山脚下集种植、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观光休闲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共园全镇群众乡村振兴梦。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