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宁疗护 让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2019-11-01 17:16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刘胜利)2014年4月21日俞正声主持政协双周协会时指出:安宁疗护不是安乐死,是减少患者痛苦的善终,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及癌症发病率上升,高龄老衰与恶性肿瘤晚期的患者人群日渐庞大,是安宁疗护的主要对象,安宁疗护回归到死亡本有的自然属性,既有优生的选择也有优死的权利,这是社会需求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为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中心,床位30张,共有医师11名,护理人员18人,科室设置关怀室、配膳室、沐浴室、谈心室等,病区环境优美、安静,强调家属的陪伴及对家属的教育,以疼痛管理、症状控制、舒适照护、心理支持关怀为主要诊疗特色,以社会义工、志愿者、康复科、营养科共同参与的多学科协作模式进行。

视其所视,想其所想,感其所感,我们愿用真诚的微笑舒缓患者的紧张,专业的治疗拉近与患者的距离,人文的关爱让患者享受自己的生活,使晚期肿瘤患者在全人、全队、全家、全程、全心、全社区地照护中得到生命终末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患者病而少痛,苦而心安,让亲属悲而不伤,安然接受生与死的自然法则。

如学者所言:安宁疗护,不是一个地方,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个理念。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