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黄河水院荣膺中部地区唯一一所中国"双高校"(A档)建设单位

2019-12-19 10:21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桂荣)12月18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函〔2019〕14号),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位列全国前十,以河南省唯一、中部地区唯一、水利行业唯一的优势竞争力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校”)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

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研判、超前谋划,于2019年4月25日印发《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双高校”申报工作。为切实保障该校“双高校”申报工作的顺利完成,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入选第一类A档目标,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许琰任组长的“双高校”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多次研究申报工作和建设方案,保障“双高校”申报工作的高效运转。成立“双高校”申报工作专门工作组,召开各类专题会,收集和分析相关政策、材料,及时了解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任务,建立保障机制,统筹编制学校及专业群申报书和建设方案。学校以河南省第一名的成绩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全国遴选评审。

近年来,该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相关负责人表示,“双高校”获批后,该校将按照“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在党的建设、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服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智能校园建设、国际化建设等10个方面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以专业群发展为导向,优化专业布局,重构课程体系,打造2个高水平专业群、8个优势骨干专业群、2个复合成长型专业群。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高质量完成“双高校”建设的各项任务,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等战略、为“河南振兴”“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支撑,为实现学校历史名校复兴的水院梦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双高校”是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试行)》和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9〕9号)要求,经高职学校自愿申报,省级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推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评审,教育部、财政部审定,共立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个。

“双高校”在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上都具有新时代的特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背景下的新一轮高职教育改革,是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对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