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乡村里的出彩河南】⑧田园“美工”彭志华:拾起被遗忘的角落 打造“云上的院子”

2018-12-10 10:04  来源:映象网查看原文

编者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乡村不在偏远,有特色则可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挖掘乡村特色元素,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乡村企业家选择到乡村去“创业”,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他们不仅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更给城镇化大趋势下的“空心”乡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振兴活力。

如此多的“先锋”农民企业家,因何会选择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上施展拳脚?又是如何一步步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大任?走在了新时代乡村创业的前列?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独家大型联动专栏:《乡村里的出彩河南》,聚焦河南18地市一线乡村企业家,讲述河南乡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奋斗故事,为新时代击鼓,为继来者传花。

映象网焦作讯(记者 周绡凯 实习生 薛静)

在焦作市修武县金陵坡村,散落着许多充满艺术韵味石头房,古朴的青瓦、沧桑的老槐树,行走在屋旁石子铺成的小路上,仿佛有一种穿越感,恍若隔世。而这些房院有着同一个美丽的名字--云上的院子。

这些典型的北方农村院落的设计者叫彭志华,让人意外的是,彭志华不是北方人,他来自江西省。“我第一次到这里来,就被这个老槐树吸引住了,这个老槐树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历经沧桑还依然挺拔的立在这里,还有这些背靠青山的老屋,我当时就觉着,这是一个充满着故事的地方。”云上的院子总设计师、焦作市合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志华说道。

(云上的院子总设计师、焦作市合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志华)

云上飘来了院子  金陵坡村迎来了希望

彭志华对古老的村落情有独钟,由他带领的团队已经成功设计老家莫沟、庐山·东篱下等多个乡村旅游度假项目,并取得很大的成功。

近年来,在修武县政府立足当地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云台山旅游创业的号召下,一直致力于乡村建设的彭志华带领着他的团队来到这个几乎荒废的老屋里,开始他的田园“诗歌”建设。

(云上的院子)

“乡村要振兴起来,就是要找到它独特的地方去发展,我们在开发中首先是要保存乡村原来的风貌和特点,而不是推翻重建。”彭志华说,他们对于乡村建设的理念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去进行一个活态保护,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持老屋原有的韵味和气息。因此寻找几乎已经失传的老工艺是一个难点,“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到各种地方去寻找老工匠,用几乎断代的技艺加上一些新的创作理念,才有了我们现在这个整体的成型区域。”

(院中一角)

以点带面促乡村振兴 助村民脱贫

云上的院子作为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的首批建设完成的民宿,是在村中已经荒弃的小学基础上搭建完成的,目前已投资2000多万。今年9月份开始试营业,第一批投入运营的房间数量为12间,每天都有客人入住。“村民们听说要在这里建民宿,都很高兴,对于他们来说,最直接的是收入的增加。”彭志华说,云上的院子在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吸纳了乡村中闲置的劳动力,经过专业的培训,不仅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还协助当地政府做好了扶贫工作。目前为止,此工程吸纳的当地工匠有40人左右,民宿工作人员6人,钟点工4人,每个人的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韵味十足的客房)

据彭志华介绍,云上的院子是小镇民宿群中的一处,在未来,这样的院子还会有几十处,到时民宿也会对外进行出租运营。在接下来的建设中,金陵坡村旁的街道会打造成一个美食街,除了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最主要的还是要吸引年轻劳动力返乡,共推乡村振兴。目前,他们已经成功帮助三家村民打造了农家乐模式,并开始试运营。

(洋溢着艺术气韵的休息室)

“我们下一步计划是将废弃的公社和老村,进行一个活态保护,联合一些艺术院校,还原它们最初的生活面貌和状态,打造成艺术基地,成为一些艺术院校的创作和户外写生基地,最终能够将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打造成一个容纳几万人的小镇。”对于未来的发展,彭志华信心满满。

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民营企业不能缺位。新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乡村,多彩河南的建设更是离不开乡村振兴。我们期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拉开,民营企业在抢抓机遇中更好发展、在回馈社会中行稳致远。

相关推荐